2005-08-08

苦行僧之行 --> 彰化鹿港一日遊

前二天,我們一行四個人自行開車北上去了彰化的鹿港。 從沒自己去過的我們,選擇了上中山高再接142縣道,原本擔心要開很久,事後證明,一切是多慮了! 因為在沒什麼塞車的高速公路上,開得很高興,還一度飆到了130,極力克制才控制在110左右~中途也因為擔心會迷路,還臨時買了本全台之道路路線圖(不過,這一本也算是買得值得了,以後要出遊,就靠它囉~)。

到了之後,先找了停車位,四位小女子便開始走,走,走! 之前便來過的我,一直建議要租腳踏車代步,另外三位小妹妹卻不以為意(她們大概以為鹿港不過這麼一丁點兒大,能走到哪去?),我只好捨命陪君子了(其實,我心中直叫糟!古蹟都是分散於鹿港各地的,走路的話,要走很久吧~) 還好,我穿了慢跑鞋,還挺耐走路的; 另位一人腳踏低跟尖頭鞋,直說"沒關係的,我平常都是穿這個的!" 在早上10:20開始走路後,我們便在鹿港用步行征戰各個古蹟,走到後來,快覺得雙腿不是自己的了,一直到結束離開前,我們總共持續走將近8個小時,中間僅有幾次停下來吃東西,也只能稍稍緩和酸痛的雙腳啊~嗚~可惡的小妹妹!! (最後,三位小妹妹也說快走不下去了,覺得自己穿錯了鞋,但,來不及了呀~)

所以,這趟鹿港之行是苦行僧之行,不同以往有機車代步,我們選擇了人類最原始的方式來遊歷,值得慶幸的是,正因為是用步行的方式,可以看到更多東西,慢慢地去感受鹿港古早的韻味。走在鹿港的老街上,也讓我感受得特別深刻,家家戶戶大致上還維持著以往的生活方式(只是加了電視、冷氣、冰箱…等現代家電),住屋都還是以往的模樣,一進門都還能看到大門上方開著通氣窗、也有好幾家維持著空中樓閣或樓中樓的結構、房子也都保持得滿通風的,敞開的門窗便有風兒流竄著,直摀你因熱氣而緊閉的心門吶!

鹿港有不少讓人流連忘返的古蹟,也有不少抓著旅人之胃的美食,如麵線糊、肉包、牛舌餅、蚵仔煎、麵茶及傳統的糕點…等,我們當然沒錯過,吃了麵線糊(老闆還真是熱心,主動要幫我們拍照呢~一碗只要20元,好吃又大碗!超划算!),也吃了天后宮旁邊的蚵仔煎(但是,顯然我們選錯了店,吃到了僅止ok的蚵仔煎),還吃了豆花(豆花很細嫩,甜度也剛好),至於也很有名的肉包敗在我們走路走到口乾舌燥兼火氣快上升的原因,根本不想吃那樣熱氣騰騰的東西了…算是滿可惜的地方。

一天下來,感覺有了滿多收穫,接近像鹿港這樣依舊充滿了古味的小鎮,的確能讓人身心放鬆,將自己放任於古早文化當中,看到任何的古蹟都能讓我們研究了好一下,大夥也都自動自發地放慢了腳步,讓自己充份倘佯於這個小城。 當然我們一樣會做時下青年最愛做的事,狂拍照! 想捕捉古味的我,總是才剛放下相機,下一秒便又讓它上陣了,雖然很多相片是毫無技術可言,但是,卻是當下的我最想傳達的感覺呢~ 一群人就這樣邊走邊拍、自個兒樂在其中,樂也陶陶!!

People don't stop playing because they grow old.

They grow old because they stop playing.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